就像看到嘰哩咕這個名字一樣,一開始覺得這真是一部奇怪的卡通。奇怪的媽媽、奇怪的爸爸、奇怪的爺爺,總之這是一個奇怪的部落。嘰哩咕與女巫的與眾不同從主角的豋場方式就看的出來,一個連出生都要靠自己,而老媽卻無動於衷的躺著;相較於現代的社會風氣,當媽媽正在努力掃地而小孩卻無動於衷地盯著電視節目哈哈大笑,嘰哩咕應該有足夠的實力榮登孝子榜啦!

當部落的性命遭受威脅時,長老呼籲大家千萬別跟女巫作對,就為了貪戀一時享受,固守脆弱不堪的安逸,也不願鼓起勇氣去改變現況;因為害怕失敗、害怕希望落空,所以不敢去嘗試。我想大部分的人或多或少都會但帶著一點點長老的思想吧!

就這樣族人們一直飽受女巫的迫害,直到嘰哩咕的出現。

「為什麼女巫會這麼壞啊?」一句單純的童言童語、一顆單純的好奇心,竟然就是解開女巫之謎的那一把鑰匙!

為什麼壞人會成為壞人?小時候看過許多卡通,幾乎每一片都告訴大家邪不勝正的道理,卻很少有人去探討壞人之所以成為壞人的原因;但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人們眼中十惡不赦的壞人也許曾經是個好人,因為有過一段悲慘的往事,進而開始對社會充滿仇恨,開始詛咒生命,將自己囚禁在罪惡的監牢,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得到解放。所以當我們深入的去探討壞人的犯罪心理時,也許你會驚訝地發現,在殘酷的表面下也曾有過一顆溫柔的心。

嘰哩咕個子雖小但他沒有因為先天上的限制而看輕自己,反而能善用機智來化解一連串的危機;利用團結的力量把樹木折斷、將敵對的山豬當作交通工具。上帝關起了一扇窗,必然會為我們開啟另一扇窗,因為身體小,他才能夠到達別人所不能到之處,也才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這個世界。

在看這部片子的時候,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天馬行空的創意,結局出乎人意料之外!沒有人想的到一個剛出生沒多久的小鬼頭會向女巫求婚,原來粗暴的壞心眼女巫竟成了溫柔乖巧的好妻子,嘰哩咕轉眼間變成挺拔的大男孩;一切都是那麼的戲劇化,幽默逗趣中又帶點耐人尋味的寓意。而它的鮮明的色調,光看背景就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;音樂裡有著非洲部落的原始氣息,輕快的節奏讓人感受的到部落的活力,劇情更是創意十足!這使我想起那個害我差點過著窮苦潦倒的生活(幸好有人在我掏錢的那一刻阻止我衝動的行為)的佳麗村三姐妹,一樣有著細膩的畫風、幽默逗趣的劇情以及豐富的音樂節奏的法語動畫。

市面上的卡通動畫越來越氾濫,而真正講究、畫風精細的卡通漸漸地不受到大家的重視;小孩子們習慣於被動地接受劇情一成不變的卡通,而忘了思考的重要性。我從來沒想過這部劇情怪怪的逗趣卡通竟會帶給我那麼多的啟發,在看完嘰哩咕的當下只覺得一陣好笑,事後想想,劇中想表達的寓義實在太多太多了:人要學著獨立、隨時保持好奇心、自信的重要、團結的力量、隨時要有著一顆感恩的心、不看輕別人也別看輕自己!

我想,好東西有時候是需要時間沉澱才能細細的品嘗它的香醇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mebu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